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毕节 > 正文

零工小市场 就业大民生——毕节市全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保障就业

为更好保障零工群体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五部门印发《贵州省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毕节市于2022年11月启动零工市场建设工作。各县(市、区)按照“一县一市场”标准,以“县级零工市场为中心,建设乡、村级零工驿站”的“1+N”模式,为零工群体灵活就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目前,全市共建成并投用9家零工市场,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

小小市场 推动就业落地生根

“我之前一直在做装修,请帮我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活路。”5月18日,51岁的龙兴华一大早来到黔西市零工市场服务大厅咨询登记,想找一个合适的工作。

“我帮您查了一下,下周二有家公司开始装修,需要进行水电施工,确定好后,我把具体信息发到您的手机上。”工作人员李怡峰热情接待了他。

黔西零工市场3

黔西零工市场

黔西市零工市场投入使用前,龙兴华和工友们大都在路边“等活干”,夏天热冬天冷,风吹日晒不说,每天能不能接到活全靠运气。 如今,在零工市场工作人员帮助下,通过招聘信息比对,再结合龙兴华的经验和所长,不一会儿,就为其揽到活,“在这里,工作人员根据我的工作经验,很快就帮我找到了工作,真是太方便了!”

为像龙兴华这样的零工群体解决就业难题只是黔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推进零工市场建设的一个缩影。自今年5月初零工市场对外开放以来,该局通过全面提升服务功能,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展,有效缓解了“活找不到人,人找不到活”的难题。目前,黔西市零工市场已与400家企业成功建立合作关系,收集并录入灵活就业人员信息600余条。

“零工市场不仅能为老百姓提供就业服务,最大限度保障雇佣双方的权益,还免费为务工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应聘洽谈、技能培训、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服务,让零工市场真正成为老百姓就业的 ‘蓄水池’。” 黔西市零工市场站长史开予说。

暖心护航  一站式服务再升级

“蔡大姐,今天天气有点凉,快进来喝杯热水!”5月22日,蔡永梅刚走进威宁自治县零工市场候工大厅,一名工作人员就她递来了热水。

威宁零工市场登记大厅

威宁零工市场登记大厅

威宁零工市场投入使用后,蔡永梅在今年3月份进行了登记,经过免费培训,正式成为一名零工工作人员,主要接一些家政、保洁的活。“平时要接送孩子上下学,没办法做全职工作,如今在这里打零工,每个月平均收入有4000多元。冷了,可以来候工大厅喝上一杯热水,饿了,这里有平价工作餐,真是暖身、暖胃又暖心。”蔡永梅说着说着脸上笑开了花。

如今,蔡永梅的丈夫也加入零工市场,夫妻俩的收入加起来近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每一位登记的零工,上岗前我们都会进行免费的技能培训,合格后,系统才会进行派单。”据威宁自治县就业局公共就业服务股股长刘莉介绍,为进一步实现服务全面升级,零工市场除了为零工群体免费提供冷热水、应急充电、应急药箱、法律援助、休息座椅、公共上网等暖心服务,还为市场内登记的务工人员提供了雇主责任险和人身意外险,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解除雇佣双方的后顾之忧。

据统计,威宁零工市场自2022年11月25日投入运营以来,已在册登记零散务工人员3200余人,日均求职人数120人次。“我们将继续以零工的幸福、用户的满意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零工服务,打造好新型创业就业平台,建设好新型威宁生活服务,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积极探索  开启就业新路子

在毕节,像龙兴华、蔡永梅一样的灵活就业人员,各县(市、区)零工市场登记了8000余人,发布用工信息2万余条,实现灵活就业4000余人次。工种包括水电工、维修工、家政、钟点工、电焊工、月嫂、搬运工等,覆盖全市各个服务领域。

自零工市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筹公共资源合力推进线下零工市场建设,指导各县(市、区)合理利用现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场地资源,在零工市场内设置综合服务区、零工待工区等服务场所,为务工人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威宁零工市场

威宁零工市场

为节约资源,实现数据共享,毕节市统一全市零工市场运营和管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供符合市场需求、易学易用的培训信息,引导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零工人员参加急需紧缺职业技能培训。

各县(市、区)实行“政府主导+市场化管理”运营模式,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招募志愿者及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落实管理责任人,加大劳动法律政策宣传力度,维护零工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人口密集的乡镇、街道设置零工驿站,扩大零工市场覆盖面,让老百姓就业更便捷。”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将继续引导全市各地通过零工市场发挥服务大民生作用,不断创新公共就业服务载体建设,完善便民服务平台,加快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就业服务新格局,助力零工群体好就业、就好业。

编辑:黄亚雪
责编:蒋敦萍
编审:宋琴
监制:刘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