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毕节 > 正文

毕节综合防治水土流失有成效

近日,织金县桂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茶香弥漫,茶农们趁着晴好天气,正忙着采摘茶叶。

“以前山光秃秃的,刮风时灰大,下雨天路上全是泥。如今山变绿了、空气清新,好多人来这里休闲旅游,我们在这里务工,有一份稳定收入。”织金县双堰街道花红社区居民胡艳一边采茶,一边聊起这里从荒山到茶山的变化。

桂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织金县城南郊,属该县桂花小流域,处于桂花至凤凰山片区。这里一度水土流失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为遏制水土流失,织金县水利部门把桂花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引入当地龙头企业贵州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茶产业,同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茶叶种植,控制新增水土流失的同时形成了示范效应,实现流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6万亩,水土流失率降低了85%以上。

“公司发展茶产业,改善了生态环境,带动群众增收,提升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典范。”贵州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江扬介绍,今年初,该示范园获得“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称号。

桂花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是毕节市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2022年,毕节市大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通过全面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及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系统治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全市投入资金15.13亿元,通过种植水保林、经果林,种草、修建梯田、实施保土耕作和封禁治理等系列举措,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0.24平方公里。为保障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毕节市全面督促生产建设项目执行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通过从源头上严控人为水土流失,严格把好技术审查关口,着力做好生产建设项目的日常监管。

今年,毕节市水土保持监测中心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黄亚雪
责编:蒋敦萍
编审:宋琴
监制:刘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