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毕节 > 正文

毕节市全力推进智慧电梯监管平台建设工作

近年来,毕节市率先在全省探索电梯智慧监管体制机制创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电梯智慧监管改革,搭建了毕节智慧电梯监管平台,构建电梯安全事前预警、事中响应和事后追溯智慧监管机制。

微信图片_20230509152720

“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请立即退出,谢谢合作!”5月5日,在位于毕节城区洪南路中段的毕节智慧电梯监管平台指挥调度中心大厅内,中国电信毕节分公司工作人员吴熊普正对接入智慧电梯监管平台的电梯进行模拟对话,检查平台系统运行是否正常。

微信图片_20230509152725

据介绍,该平台可对电梯运行数据进行24小时全方位采集、传输和监控,通过对故障率、应急响应时限、救援效率、维保过程管理等进行综合数据分析,作为毕节市电梯维保企业维保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电梯运行记录监测、视频监控、信息储存和数据分析等功能,并先期在平台中录入全市在用的1万余台电梯的基础信息,数据持续更新中。

“我们已完成电梯智慧监管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工作,经测试评估,平台的信号监测、数据分析等功能满足电梯智慧监管要求,前期已试点在768台电梯上加装了物联网设备,现在还在陆续安装中。”吴熊普说。

微信图片_20230509152729

通过智慧电梯监管平台,可远程进行电梯信息汇总、信号监测、风险分析、维保质量监督等,还能运用平台应答系统对不文明乘梯行为及时制止,后期还可按监管部门的要求实现无纸化维保,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

毕节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负责人介绍,毕节市智慧电梯监管工作目前重点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酒店宾馆、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推进。今年将试点加装3000台,计划在年底完成。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逐步推广到住宅小区和其他领域,切实提升居民乘梯出行安全感。

编辑:蒋敦萍
责编:
编审:宋琴
监制: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