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走向乡村振兴》中受表彰的楷模、先进人物和集体

 

微信图片_20210227121041

微信图片_20210227121050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走向乡村振兴》,是中国作协脱贫攻坚报告文学工程的作品之一。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根据公布的名单,《走向乡村振兴》一书里写到的个人和集体荣获表彰的一共有十四个。

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是作家王宏甲到湘黔渝三省交界处的十八洞村采写的“精准扶贫开始的地方”。作品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由此开启了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精准打法的新篇章。作品写到,从前我们只知干部、职员、学生有档案,谁见过农民有档案?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后,花垣县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精准扶贫工作队。为了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他们从填表造册到给每一家贫困户建立档案。为了精准落实帮扶,还发明了一个小小的帮扶责任卡片。作品第一次详细地写出了全国最早的“建档立卡”,写出了第一个档案中的贫困户户主叫龙先进,妻子叫石有英,家有六口人,二儿子还没有“脱单”(没娶媳妇)。档案最早的填写时间是2014年3月4日。就在这年,全国组织了80万人进村入户,共识别贫困人口8962万,对每一家贫困户建档立卡。

王宏甲在《走向乡村振兴》中写道:“在习近平新时代,扶贫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不仅仅是方法上的改变。为精准到‘不能落下一户一人’所做的努力,已然是彻底的扶贫。我国面对存在的贫富差距,开展‘精准扶贫’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都极其巨大。”

作品中写出的全国第一个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叫龙秀林,第一个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叫施金通。今天的施金通已经留在十八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月25日的表彰大会上,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上台从总书记手里接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牌。据会后的报道,施金通受奖时向总书记报告:“八年了,十八洞村的群众现在过得很好,盼望您再回去看看。”总书记回答他:“新闻经常报道,我都在看,有机会一定会去看大家。”

《走向乡村振兴》写到的人,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有七人。其中六人是贵州毕节的,他们是:李仁兵、胡钧溥、李大奎、张龙敏、高扬、杨天啸;一人是

安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

。左文学曾在2017年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微信图片_20210227121055

安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

作品中写道,毕节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李仁兵,在实践中总结出“精准扶贫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总书记在会上介绍了威宁的“四看法”,并说,“‘四看法’实际效果好,在实践中管用,是一个创造,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微信图片_20210227121100

毕节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李仁兵

2019年10月,李仁兵就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颁发的《光荣册》对李仁兵的主要事迹是这样写的:“李仁兵带领五星村创新精准识别方法,按照‘农户自测—农户申请—民主评议—入户调查—回访统计—张榜公示—审核确认’的方式,形成了精准识别贫困户动态管理指标体系。2014年初,全村精准识别出134户438名贫困人口。他致力结构调整,借鉴‘塘约经验’,组建‘村社一体’营山马铃薯种植合作社,种植三膜马铃薯等农作物825亩,年产值500万元……目前,五星村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3076元增长到2018年的12557元。”

《走向乡村振兴》中所写的获先进个人荣誉的每一位都有生动详实的事迹和贡献。此外,荣获先进个人的还有《塘约道路》中写的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

微信图片_20210227121109

安顺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

《走向乡村振兴》中写到的市县乡村荣获先进集体的有六个,其中包括中共毕节市委员会。

在一本报告文学作品中,采写的对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共有十四个,这是罕见的,其丰富性与先进性也由此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还有,这部作品着力采写的贵州省毕节市,有19人荣获先进个人,15个集体荣获先进集体,成为全国受表彰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编辑:胡秀娥
编审:
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