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经济 > 正文

退役老兵不褪色 返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站岗值勤是保卫国家,风吹雨打都不怕。”——这两句歌词是现役军人的真实写照,也是退役军人马奎的座右铭。

马奎是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彝族乡田坎村马家组村民,2007年12月至2017年12月在军队服役,是一名中共党员。

2017年底,服役10年的马奎放弃了安置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田坎老家带领着父老乡亲闯出了一条集种养殖为一体的致富路。

2017年12月,马奎以高出市场两倍价格(800元/年/亩)在田坎乡田坎村流转土地70亩,种植冬桃40亩、红梨30亩,养殖土鸡2000羽,共覆盖农户70余户300余人,其中贫困户5户11人。截止目前,短短3年的时间,带动贫困户16户、返乡农民工6户24余人就业增收。

a

冬桃长势喜人

2020年10月,冬桃迎来了第一次丰收,共售出冬桃20000余斤,创收80000余元,12月,共销售土鸡800只,创收30000余元。可是,马奎并没有沾沾自喜, “两年多来,虽然第一次尝到了收获的味道,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垂范带头、服务基层方面还做得不够。”当问起首获丰收的感受时,他这样说,奉献是军人的底色,要把群众富不富,过得好不好时常放在心头,全力以赴做一名合格的退役军人。

1

马奎在喂养土鸡

近年来,田坎乡党委为了做好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大力培养选拔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工作,让退役军人成为村“两委”干部生力军,积极组织人员对全乡退役军人摸底排查,精确掌握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动向,并把优秀退役军人吸纳进村“两委”后备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宣讲动员活动。

2

马奎走访特困供养老人

2020年11月,知悉政策后,马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迅速投身到村“两委”行业中,工作中的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军人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本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终于梦想成真,心里既激动又紧张,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竭尽全力,想方设法带领父老乡亲们增收致富。”马奎说。

编辑:黄亚雪
编审:
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