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贵州 > 正文

为群众代言 让群众满意——贵州省人大代表建议实现高质量办理

毕节试验区网讯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分别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贵州省人大代表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严格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高质量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为提高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质量,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以“高质量提出议案建议”为主题的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认真组织省人大代表参与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并对代表建议进行认真审核,确保人大代表提出建议高质量。

统计显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二次、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分别提出建议665件、694件、624件,平均每位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分别为1.12件、1.17件、1.06件,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高、责任感强,所提建议质量高。

从建议内容看,经济建设类和社会建设类建议数量占比较高,人大代表紧密结合贵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了贵州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力愿望。

聚焦热点难点问题

从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二次、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的情况看,近年来,省人大代表持续关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农业农村、交通、水利、教育、文化、旅游、医疗、生态等方面问题。

2020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建议中,涉及交通建设方面建议132件、占21.15%,涉及脱贫攻坚方面建议83件、占13.30%,涉及高质量发展方面建议77件、占12.34%,涉及教育事业方面建议52件、占8.33%,涉及文化旅游方面建议48件、占7.69%,涉及生态环境方面建议40件、占6.41%。

从建议的具体内容看,交通建设方面,代表们建议加大项目支持、完善配套设施、加强运营管理、加快交通扶贫等;脱贫攻坚方面,代表们建议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超前谋划脱贫攻坚后续工作等;高质量发展方面,代表们建议推动产业园区升级、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工业产业发展、加快大数据、物联网、5G等运用等;教育方面,代表们建议加强基础教育、支持教育扶贫、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贵州职业教育发展等;文化旅游方面,代表们建议注重文化传承保护、加强旅游开发管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生态环境,代表们建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关注推行垃圾分类、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等。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是有关机关和组织的法定职责。贵州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办理的标准和要求,坚持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协调联动、过程公开,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坚持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每年遴选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重点督办、请省领导领衔督办,选择部分重点建议组织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针对人大代表不满意建议开展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

从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看,2020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627件(含闭会期间3件),均按期办理并答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274件(A类)、占已办复数的43.7%,已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311件(B类)、占49.6%,客观原因留作参考42件(C类)、占6.7%。对建议办理的办理结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都很满意。

责任编辑:黎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