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贵州 > 正文

贵州“复兴号”动车带您开启“心旅程”

毕节试验区网讯

2021年1月15日,难得的冬日暖阳透过站台顶棚的缝隙,洒在D2809次列车上,这是贵州省首趟CR300AF“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此刻,这位漂亮的”蓝暖男”和身边的泥塑匠人木焱一起迎接今天乘车的旅客。

a

贵阳客运段值乘复兴号首发列车。沈向全 摄

D2809次乘务员们在复兴号前合影。沈向全 摄

D2809次乘务员们在复兴号前合影。沈向全 摄

站台上,身着汉服的木焱擀着泥饼开始了今天的手工艺展示,熟练而灵动的手法不停在泥饼上雕、塑、捏。不久,一列“复兴号”动车模型即成功出炉,周围驻足观看的旅客顿时拍手叫好。

旅客拿到复兴号首发纪念品。沈向全 摄

旅客拿到复兴号首发纪念品。沈向全 摄

9时,D2809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发出,5号车厢粉蓝色的天幕上“新旅途、心享受、星服务”几个大字,与车厢内的七彩折扇交相呼应,车窗上“复兴号奔跑吧”“乘坐复兴号,开启心旅程”等标语让车厢内洋溢着喜庆气氛。

复兴号体验者激动的挥手。沈向全 摄

复兴号体验者激动的挥手。沈向全 摄

6名列车乘务员带着笑意在车厢内站定,开始了今天的首发礼仪展示,挺拔的站姿、得体的动作、标准的手位充分显示出再次“回炉”选拔出的“复兴号”动车乘务员“高标准、高素质、高要求”的培训成果。

乘车回家的旅客韦先生为能乘坐贵州省首趟“复兴号”列车而感到十分激动:“我老家是贵州省三都县的,虽然我工作在上海,但我时常抽空回来,这几年贵州变化真不小,已经在考虑回来发展了。”说着韦先生靠在“约会吧,蓝精灵”窗贴处开心的比了个“耶”。

一旁的贵阳车辆段职工刘宇琦也秀出了他的收藏,早期的“和谐号”380B、现在的“复兴号”CR400AF、线路“医生”检测车等数不胜数,今天的CR300AF“复兴号”就是其中之一,缤纷的各式藏品让周围旅客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

刘宇琦是个正宗的铁三代,1997年出生于中国凉都六盘水市,2018年入路,现担任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运用所检修一班动车组机械师。刘宇琦从小受家庭“熏陶”,一直对火车有着浓厚的兴趣,参加工作后,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的刘宇琦开始收集火车模型,续写儿时的火车梦。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火车,除了今天带来的动车模型外,家里还有很多普速列车模型,它们不仅可以真的运行起来,还能鸣笛。”刘宇琦小心翼翼的将今天乘坐的“复兴号”动车模型放在了最前面,方便来往旅客赏阅。

“一上车就感觉特别喜庆,这次提早回家过节,没想到赶上了复兴号首发,乘务员服务也很不错,蛮激动的!”贵州黎平县的龙建才正拿着手机给家人拍摄车厢内的装饰天幕,身边是列车赠送的“首日封”“复兴号”书签等纪念品。

据列车长张志萍介绍,“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速为250公里,外观呈淡蓝色,运行品质平稳舒适、乘坐环境宽敞明亮、列车噪音低震动小,具有安全可靠、高智能化、运能强大、节能环保、完全自主等特点,在风沙雨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也能正常运行。同时,列车实现Wi-Fi全覆盖,每节车厢可承载80-120部移动终端无密码自动连接。每节车厢还增设了座位信息显示系统,提供座位号指示和座位售票状态指示,列车容量更大,座位宽敞,采光好,视野开阔,旅客乘坐更加舒适。列车增加了USB电源插口,大件行李架、行李架指示灯、盥洗室置物架等服务设施更加人性化,能给旅客带来全新的乘车体验。

春运即将到来,21组CR300AF“复兴号”动车组即将陆续将在贵广、成贵、渝贵、安六等多条高铁上线运营,它不仅仅是中国本土科技的结晶,也是贵州省2021年春运的新生助力,为的就是不断提高旅客出行的舒适感、幸福感、自豪感。

责任编辑:蒋敦萍
0